2011年4月6日星期三

艾未未之真人糗事篇

中间为艾未未,右面是流氓燕
这就是艾未未崇尚的“艺术”

    
    艾未未,1957年生于北京,1978年就读北京电影学院,1981年,他放弃了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机会,跟随女友去了美国。 
    24岁的艾未未来到纽约,生活随心所欲,有时一天吃五顿饭,有时只吃一顿。实在很无聊的时候,艾未未会对着镜子举着相机自拍,有时裸着,有时穿着,拍完的照片他也“不敢看”。 性格上的缺陷,成就了其网络露阴癖“急先锋”的称号:艾未未就是喜欢在网络的大庭广众下裸露,喜欢在网络上寻找刺激,如果有男男女女关注他的阳具,他就非常兴奋,好像他在号召“大家快来看我的第三条腿!” 而全然不顾大众的感受。
    那时的艾未未为了生计,几乎是无所不能,在纽约几乎什么工作都做过:打扫屋子、锄草、带小孩,还当过建筑工、电工、搬运工。在第七街的公寓,艾未未的壁橱里除了幻灯机、打字机,还堆过电钻、电锯、电焊枪之类的工具,在纽约街头贴了一千多份自己的小广告。跟其他落魄画家一样,艾未未也在纽约街头给人画过像。跟艾未未一起在街头画画的朋友,有的被警察抓过,拷起来扔到一辆警车里。罪名是没有执照,非法经营。到纽约一年后,艾未未成为纽约街头“非法居住者”。
    在美期间,艾未未很能“折腾”,他几乎参加了纽约所有的民众抗议性游行:抗议海湾战争,抗议警察暴力,支持同性恋,支持当地无家可归的人,支持流浪者的权利……他跟示威者一起,当街把所有的垃圾堆起来,把美国的国旗烧掉,跟警察对抗。有一次维权游行,艾未未他们从东村走到格林威治村,那个地方他们并不熟悉。艾未未就被警察逼到死角,相机被砸,人也被一下摔得很远。“被威胁是很上瘾的事情。当权力都会钟情于你,你感觉到你被重视。”艾未未半开玩笑。他甚至觉得这对他而言是个很有益的“训练”,“让我在那个时期理解了权力结构、政府和普通个人权利之间的关系。尽管它是标榜着自由、民主的社会,实际上权力处处是一样的,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。”在艾未未拍摄的所有纽约照片里,只有关于游行、暴乱的部分,是他有意识要去拍的。
    1994年,艾未未回到中国,他已经在纽约呆腻了。今天的艾未未,自觉每日的生活如纽约时一样单调、无聊和茫然。“每天天亮了,天黑了。很无奈的一种等待。”其实他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,有时甚至从早上8点忙到夜里1点。上午要接待媒体,下午要做展览设计,晚上要写博客以及处理志愿者们传回来的信息。但他还是觉得“非常的无力,无助”。 
    艾未未曾说:如果要求在我的墓碑上刻一行字,应该写的是--一个经典的人格分裂的。作为大诗人的儿子,艾未未更擅长的是颠覆,用即兴的语言,推倒既成的标准和艺术的樊篱,也包括他自己。据此,艾未未的《童话》涉嫌抄袭西安青年艺术家岳路平的系列作品“远人计划”、“一千零一夜”、“从美术馆直飞西安”被曝光时,所有人并不感到震惊,一个自称人格分裂的人,是不必将他置于道德高地,寄予厚望地。 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