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星期三

艾未未旧事


听说艾出事了,颇感慨。忽听朱大可与艾的旧事,印证了我对艾的认知。说来分享。
中国前卫艺术界的研讨会,题为“批评的力量”,由包泡策划。上海这边到场的,有朱大可和张献,广州则是李公明、冯原和杨小彦,北京是北村、崔卫平、刘、汪民安、隋建国等等,还有就是“流氓艾”,以及几位朱大可不熟悉的艺术家。整个会议花一天时间,谈中国文化现状及其批评的意义。
   
下午四点左右,会议已近尾声。北村和汪民安起身告辞。随后,应包泡之邀,崔卫平谈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,刘
介绍前卫音乐界的现状,朱大可也简述了大众文化的现状。姗姗来迟的流氓艾,竟然一张嘴就动粗,叫骂崔卫平、刘和朱大可是“装逼”。朱大可向来不喜吵架,但若有流氓缠身,一般也爱以其人之道,还治其人之身,所以就把扔过来的秽物,回敬给对方,请他自己享用。流氓艾大惊,因他误以为朱大可是白烨之类的软柿子,而他在京城横行,从未有人胆敢挡道,便砸碎主办方的无线话筒,很委屈地叫道:我骂你了吗?我骂你了吗?继而摆出好勇斗狠的姿态,被众人劝住,离去,又返回,再做打架科,又被劝住,如是再三,装得跟真的似的,颇有点技术含量,最后还亲自找了个台阶,挥动可爱的粉拳说“你等着!”然后悻悻而下。“批评的力量”研讨会,以小泼皮的杂耍表演而告结束,由一场严肃的讨论,演成一出闹剧。崔卫平起身正色说,大可,我支持你,你没有失去理性,没有动手斗殴,但你做出了必要的反击。你是真正的男人。感谢崔卫平所言。朱大可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理性,乃是因为,朱大可走南闯北,领教过比这更可笑的泼皮,深谙其色厉内荏的虚弱本性。
   
流氓艾事后在他自己的博里,颠倒黑白地开骂,朱大可没有回敬,只是因为不屑。
许多网友不忿,在朱大可的博上留言,痛斥流氓艾,其中言辞过激的,朱大可删掉了,这是因为,不屑于为个泼皮,坏了我本人的规矩。一周后,陈村兄从张献嘴里听说此事,就在他的小众菜园起了一帖,转载流氓艾骂朱大可的博文,题为“福建上海人朱大可惨遭浙江北京人艾未未蹂躏”,同时以村长之名叫阵,指明要双方出手,面对面地PK。朱大可还是不屑于对流氓开骂,便电告陈村,请他撤帖,他满不情愿地做了,失望得跟小孩子似的。
朱大可所不屑的流氓艾,据说是某位诗界左王的公子,原先是学画图的,二十多年来毫无建树,终于改行当泥水匠,去赶那中国建筑的市场大潮。可惜做出来的东西,虽美其名曰“极简主义”,终究只是一堆长城脚下的混凝土垃圾。中国的建筑界,到处充斥着这种三流角色。
   
平庸本不是一种罪过,而为了掩藏平庸,化妆成“前卫建筑师”,倒成了京师的一道丑陋风景。流氓艾自称是其父的“叛徒”,但他丢掉的只是老爹的才华,却紧紧抓住了其棒杀“朦胧诗”和排斥异端的手法。老艾的棍棒衣钵,实在是有了青出于蓝的传承。流氓艾在其博里自诩“无耻”,刻画了一副“我是流氓我怕谁”的肖像,他的自报家门,倒也省却了我的许多笔墨。
   
一靠老爹的名声混充高俅,二靠披了层艺术家的皮,三靠在美国的所谓“艺术经历”,四靠一副骂术加拳术的架势,这虚张声势的四招,统称“艾家花拳”,虽是蹩脚的江湖手段,但在痞子横行的时代,倒成了卖艺赚钱的一种身法,一旦施展起来,也能唬住一干房地产商和网络草民。不过还是有人看出了门道。一位京城设计圈的朋友形容说,“北京有两只纸老虎”。但纸老虎的称谓,实在是一种过誉,因为我连纸做的老虎都没见到,顶多也就领教过几只模样滑稽的纸犬而已。
   
流氓艾最近指名道姓地开骂老钟头,在众人铺天盖地的口水里,再吐上一口浓痰,摆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,其实却相当的安全,因为老钟头早就是个无力还击的“衰人”。所谓“艾家花拳”,无非就是欺软怕硬的别名。中国哄客的革命队伍,成份相当的复杂,起哄者有流氓艾,做斗狠科,还有做好奇状的,都是社会分工的需要。不过朱大可还是更喜欢后者,跟满嘴脏话的京师流氓相比,在旁说些煽风点火的闲话,既可免费看戏,还少了挨揍或吃官司的危险,最多浪费点口水,终究不会影响消化美食的胃口。但愿本人的开戒一骂,亦不会败了各位看博的雅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