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星期三

艾未未留美生活片段


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,著名诗人艾青夫妇就将儿子送到了美国深造。那时,很多年青人向往美国的生活,想方设法出国渡金,艾未未、谭盾、胡咏言等就是这时在美国混社会的中国小青年,本文就是他们在美国混社会的一个小片段。
1986年的谭盾看着仍然像个刚出道的小年轻,衬衫最上面几粒扣子没扣,一脸紧张地跟后来成为指挥家的胡咏言一起排练小提琴,接下来他们要去纽约街头卖艺挣钱。那时被称为“四大才子”之一的谭盾已经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院毕业,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念音乐艺术博士。 
  谭盾当时住在纽约的中国城,经常跟后来的美籍华人指挥家胡咏言混在一起。胡咏言在艾未未那里赖住。三人没事干就老在一起呆着。谭盾被其他两人嘲笑为“小资”。 
  “那时候一起聊的内容都跟女人有关。”有一次艾未未带着这两人去42街看一场色情表演。那地方中间有点像亭子,一两个裸体女人在里面摆着姿势。周围是一圈小屋,进屋投点钱,小窗户就打开,可以从里面往外看那些女人。再给些钱,还可以摸。 
  三人的生活“像叫花子一样”。谭盾跟胡咏言在街头拉小提琴。他们琴盒里的钱,有一半是艾未未扔进去的。“我一扔,别人看到就不好意思不扔。”艾未未是他们的托儿。“他们也不还给我。完了后大家再一起喝喝啤酒,吃个晚饭。” 
这就是作为旅美艺术家、中国前卫艺术代表、建筑设计师、社会评论员的艾未未。为中国文艺界人士所不齿,给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丢脸抹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