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星期三

艾未未---借国外设计者复仇的鸟人


     我没有看到艾未未有什么惊世之作,他最著名的成就是参与了"鸟巢"的设计。请大家注意,艾未未是"参与"设计,如果他是"鸟巢"原形设计者,我相信他不会谦虚的。艾未未不过是"鸟巢"设计者的助手之一, 媒体却把他吹捧为"鸟巢"设计顾问, 他对"建筑设计师""艺术家"等衔头,他却当仁不让地笑纳。这些名誉对于自混成才的艾未未来说的确重要, 如果没有这些衔头,他仅仅靠艾青的名字不免有些心虚。 作为"鸟巢"的设计参与者,"鸟巢"的设计并不是完美的, 德国就有人说"鸟巢"就象医院里的尿盆, 人们把鸟巢说成凤巢实在有些勉强。 况且,鸟在中国不是什么好词,这一点懂中国艺术的艾未未不是不知道,可能国外设计者不知道中文的鸟人是什么意思。但是我觉得艾未未是借国外设计者复仇的鸟人! 他们和央视大裤叉的设计者一样没安好心。
     为什么说艾未未是在复仇呢?1981年,二十三岁的艾未未只身赴美留学,随身携带的仅有20美元、几件衣裳以及坚决的去意。到首都机场送行的母亲担忧地哭了,说,未未,在美国过得不好就回来,但他只撂下一句狠话,我再也不回来了 可是艾未未还是回到中国来了,我看其"鸟巢"杰作是他复仇之作。他仇视文革,他仇视中国政府,他仇视中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