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

利比亚战争,潘多拉魔盒被打开(转)

    从2011年3月19日,美军实施“奥德赛黎明”(“Operation Odyssey Dawn”)行动,位于地中海的导弹驱逐舰巴里号向利比亚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开始,到今天,利比亚战争已经进行了20多天,在这20多天里,欧美等军事打过打着“人道主义”的旗号,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了赤裸裸的军事打击,利比亚反政府武装趁势进攻东部几个石油重镇,政府军又进行争夺,几经易手,现在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形成了拉锯战。
       平心而论,如果没有欧盟和美国的介入,单凭一股小小的反对派,这场战争根本就不会是这个样子,甚至就根本爆发不起来。利比亚是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家,这是欧盟和美国介入这场战争的重要导火线。卡扎菲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领导人,一向不怎么买西欧国家的帐,欧洲国家一直想找个机会出出这口恶气,刚好发自中东波及西非的这场暴乱给了他们一个借口。
      前段时间,看到一个报道,据说是卡扎菲的一名亲信在接受记者手机采访时说到的:卡扎菲非常后悔当初接受了欧洲国家的诱惑,放弃了核武器研发计划。相信这段话也被很多国家报道过,面对利比亚被强大的欧洲国家蹂躏的现状,世界上很多国家现在都坚信了一个真理:美国靠不住,欧洲靠不住,唯一靠得住的,就是自己手中的报复性武器。核武器作为唯一能威慑欧美的战略性武器,成了这次战争给其他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和西欧眼里很“邪恶”国家的杀手锏,从而成为这些国家重点的武器发展方向。
      其实,在先前利比亚有过核武器研发计划,结果在上世纪90年代,面对美国与西欧的制裁,以及抛出来的种种诱惑,卡扎菲妥协了,放弃了这一本来可以成为救命草的计划,这就给今天的这种局面埋下了隐患。
      美国连续发了几次新闻发布会,在会上一再强调:不派出地面部队。这并不是说美国发了善心,或者说美国没能力打击利比亚。而是另一则消息让他们有所敬畏:利比亚有几十吨的生化武器——芥子气。美国可以用几百万美元一枚的战斧去打击利比亚,可以派出强大的空军对利比亚进行轰炸,但是他绝不敢贸然派出地面部队。
      这一场战争,给了伊朗、朝鲜等美国所谓的“邪恶”国家的信号有两个:一,必须发展核武器,有了核武器美国就不敢打。二,欧洲和美国人的话不可信,不能被他们抛来的诱惑给迷惑。
      这场战争无论最后的胜利者是谁,其实谁都没有胜利,因为地球上会不可遏制的出现更多核武器,潘多拉魔盒已经被打开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